心靈美容 – 平衡負面情緒

經常聽見人說,日常生活的壓力需要平衡一下,要找些機會將負面情緒宣洩出來。

20世紀初,科學家在美國西部電器公司(Western Electric) 做了一項實驗,研究人員主要包括心理學家、輔導員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研究人員的工作是接見工廠內的每位員工,安排時間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聽取他們對工廠的管理和運作的意見和感受;期間亦讓他們可以隨意表達自己對工作環境的不滿。

兩年時間過去,研究人員發現工廠內的工人,經過這個「談話實驗」之後,他們在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大大減少,日常工作表現得更加積極 ,而且工廠的生產力亦顯著提高。然而,這段期間工廠並未對任何管理和福利安排作出任何改變。

社會心理學家將這種奇妙現象稱之為「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又稱「觀察者效應」(Observer Effect)。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當中,我們無法避免遇到各種不同壓力,引發不同的負面情緒,例如擔憂、失落、挫折、內疚等等。我們需要適當地處理,透過各種方法去平衡這些負面的壓力和情緒。「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讓我們明白,平衡這些負面情緒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將這些負面情緒透過文字和說話恰當地宣洩出來。日常生活裡,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的事情實在不少,如果只是不斷地壓制這些情緒,其實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相反,積存在身體裏面和心靈當中的這些負面能量,日子久了無可避免會對身體構成很大傷害。

 

透過傾訴對生活中的一些感受和鬱結,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去平衡生活壓力和負面情緒;好讓自己安靜下來,實在地處理問題和困難。面對生活中的一些挫折和打擊,其實找一個恰宜的地方,放聲大哭一場,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宣洩方法。有些人遇到壓力的時候,會選擇踢波、舉重、運動、跑步,又或者摔打枕頭沙包等,透過體能的宣洩,甚或筋疲力盡之時,心情往往會改善很多呢。最近常常聽見人說歌曲傳情,心理學研究發現,唱歌尤其是高歌,不僅是一種娛樂活動,同時對消除緊張和排解負面情緒亦非常有效。

人類是情緒的動物,生活裡的事情無可避免會引發一些負面情緒和壓力。我們不能只是壓抑,應該學習一些適當的宣洩方法,及時放下背上的包袱,繼續上路。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