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 反叛的基因 (下)

另一方面,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假如我們只懂得跟隨上一代的行為模式,缺少自己的思考和判斷,這過程最多只能稱之為「複製」。單純的複製並不會為我們帶來任何新的可能,就正如科技之所以會日新月異,設計之所以會不斷創新,全因為有追求進步的心態,而反叛正正可以被理解為人類的一個求變行為。年輕人在成長階段,通過自己的分析和判斷後,選擇不跟隨父母長輩的做法,嘗試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就是這一個道理。

以「讀大學才會成功」作為例子,很多父母都會認為入讀大學是成功必要的條件,所以會不斷催谷子女,要他們用功讀書,甚至替他們選科和計劃將來要走的路。但從現實社會中,我們都不難發現,即使年輕人缺少了一張畢業證書,同樣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和微軟共同創辦人Bill Gates就是為人熟悉的例子。他們的經歷,正好告訴我們成功從來並不只有一條路,每一個跟前人不同的決定,都可以為我們帶來新的可能。所以,年輕人的每一個經過思考再作的決定,我們都應該尊重。

反叛其實並非單純的負面行為,就進化而言,反而是正面和有建設性的。父母的責任不是要阻止它的出現,而是要引導年輕人利用它的好處來學習和讓自己成長。在與年輕人交談的過程中,會發現他們都不太願意讓父母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儘管他們明白父母的說話是有益,但仍然會自動標籤父母是「說教者」,想擺脫父母的束搏。明白人類進化的歷程,這些現象還是可以理解的。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空間和自由,他們希望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能被別人尊重。因此,父母可以嘗試找一個自己信任,同時年輕人也願意敞開心扉跟他分享想法的人,換一個角度跟他們溝通,效果可會更好。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