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人往往都不那麼快樂 (二之一)

快樂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每個人對快樂的定義都不同,而且可以有很大的分別。小朋友渴望爸媽給他買一杯雪糕,當雪糕拿到手的時候,就會感到十分開心;上小學了,當上班長是最開心的事情;在中學裏,能夠取得優良成績,考上心目中的大學和進入喜愛的科目,會是最大的滿足。人長大了,能夠和自己喜歡的人結成伴侶,是我人生最大的喜悅。有些人的快樂是美酒佳佳餚,名貴首飾,汽車和物業;有些人的快樂是看見自己可以幫助其他人,讓其他人生活得開心。總括來說,快樂就是一份滿足、滿意和開心的感覺。然而,無論是筆者的經驗又或者是許多人的感覺,許多聰明和事業成功的人,往往都不是那麼快樂。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過度思考
首先,聰明人都是比較喜歡分析問題。對於身邊的事物,他們會很容易掌握細節,而且在不自覺間進行分析。其他人的處事動機和意圖,他們會較易看得通透;因此,他們也可能看到更多負面和令人氣餒的事情。或者是一些工作,他們會更加容易看到困難和問題,也可能比其他人有更加複雜的看法。分析問題的本能,反過來變成一種壓力,讓聰明人比較難去感受生活中的快樂。

要求太高
聰明人往往會對自己和身邊的事情有較高的要求。在事業感情以至社交和家庭,他們很容易在不自覺之間為自己定下過高的要求和目標。比如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上到達某一個職位,可以為家庭準備一個很好的居所,可以讓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等等。為自己訂定較高的要求,對工作希望有更高的成就,對生活又或者家庭有更完美的標準要求,本來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目標不是二時三刻可以達到,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會遇到失敗挫折,感到失落失望。

自我檢討
聰明人一般都比較喜歡深入思考問題,喜歡檢討自己的對錯得失。透過反省和檢討讓自己進步和改善,本來是十分正常的事情。然而,在反省的過程當中,也可能是因為聰明人的記憶力比較好,他們往往會集中注意自己的過錯和失敗的經驗,未能好好確認自己的成就,讓自己失落於負面情緒當中。

抱負太大
對生活有太大的抱負……………   (待續)


發佈回覆